田园指南

Rural Guide

2017-10-20 14:09:29

万丈铃铛沟,古村八薛庄

来源:潍水田园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一溜八薛庄

“左拥潍水之泱泱兮,沙白渚清,鱼游鹰翔,天然之秀。右界胶莱之扬波兮,车水马龙,南通北达,人工之巧。望西南,青龙山独秀兮,如耿介拔俗之士子。著青衫以飘飘兮,慕白雪之方洁。”

青堂瓦舍,凭河而建;门前屋后,绿桑荫荫;小桥流水,街面廊屋,每一个角度,都是带着岁月的气息。八薛庄历史悠久,文化传承千年,充满经典传说。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244.jpg

八薛庄位于潍坊昌邑中部,东经119°27′,北纬36°44′。北枕青山,东临胶莱河与平度市为邻,西依潍河与潍坊市寒亭区相望,南与昌邑市饮马镇接壤,北与昌邑围子街道毗连。

境内309国道、潍莱高速公路贯穿东西,省道下小路和县道仓塔路、永大路纵贯南北,南接济青高速公路和胶济铁路,北连烟潍路、新沙路和下营海港,交通便捷,区位优越,商贸物流服务业发达,是胶东半岛呼南应北、承东接西的商贸流通中心。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248.jpg

八薛庄地处北温带,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,大陆度为60%,冬寒夏热,雨热同期,干湿季明显,四季分明,属潍河冲积平原,水甘地沃,气候温和,宜农桑林果,是历史上立村的首选之地,后来这里便形成了人口居住密集的“一溜八薛庄”。

 

八薛庄历史


八薛庄一带历史悠久。远在周代为纪国城邑。公元前721年(鲁隐公二年),为莒国密邑及纪国地。

公元前693年(鲁庄公元年),属纪国地,并入齐国。战国时,为齐国都昌邑。至隋朝,均为都昌。公元627年(唐贞观元年),废都昌,入北海县。公元962年(宋建隆三年),复置都昌,改为昌邑。金、元、明清因之。民国,东刘家薛庄村、西刘家薛庄村、西孙家薛庄村、戴家薛庄村(戴家薛庄、小戴家薛庄、董家薛庄)统称为“八薛庄”。


薛花殿外真桃源


唐朝初年,唐太宗李世民前去“岁寒庵”拜访曾助军粮东征的青山老道,两人散步到牛头埠上,向南一望,梨花盛开,洁白如雪,一座碧瓦红墙的宏伟大殿掩映在绿树花海之中,西望潍河,雪浪涌动,风光秀丽,景色壮美,李世民随口称道:“真世外桃源也”!便问这是何地,青山老道曰:“雪花殿”。

李世民沉思片刻曰:“此地胜景虽佳,但殿名用雪字,雅而不宜,雪花殿应立山北不宜山南,山后积雪山前化,不如改用‘薛’字为宜,‘薛’带草头,雪化为水,百草丰茂,象征吉利。”自此“雪花殿”的大匾换上了“薛花殿”。周围村庄也借用皇帝赐名“薛花殿”之寓意,命村名为“薛庄”。后来薛庄一带果真兴旺繁盛起来,变成了风水宝地,形成了人口居住密集的“一溜八薛庄”。
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301.jpg


林果茂盛,五谷丰登;春夏之交,葱林蔽天,鸟雀齐鸣;桃梨杏花如雪花覆地,花香扑面而来。“只闻花果香,就知到石埠”。后来的“一溜八薛庄”就缘于“薛花殿”。


牛头埠的传说


相传有一头天牛趁着守门将瞌睡之际,偷了王母娘娘的金门铃,衔在嘴里往东海方向逃走,逃至昌邑境内,在空中见潍河与胶莱河之间有一片参天松柏林,便藏身于此,天牛逃亡慌忙,路途遥远口干舌燥,又见南面有一条沟壑,瀑流悬空,水花四溅。天牛急转身向沟里汲水,不料一张口,只听“叮铃铃”一串响,衔在嘴里的金门铃掉进了沟涧中。

托塔天王和三太子哪吒率天兵天将赶到,却不见天牛踪影,只见天牛藏身处有一座突兀的黄土埠,那黄土埠宛若一头强壮的牛卧在那里。尤其那牛头,简直像一尊硕大无比的雕塑,牛角、鼻子、眼睛俱全。传说,这埠就是天牛惊急之中所变,“牛头埠”由此而得名。

 


铃铛沟的传说


相传天牛偷了王母娘娘的金门铃,掉至昌邑境内牛头埠的深沟里,有一位老人沿沟将一半轱辘推了下去,伏在沟沿上停了半个时辰,也没听到轱辘落水声,约两个时辰过后,老人又路过沟边,正好听到石头撞击水声。人们根据时间和石头下落的速度推算出此沟是万丈深渊。

数百年后,人们发现在万丈深沟的悬崖沿坡,橙黄色的铃铛比比皆是。大者像西瓜,小的似拳头,形状各异,有的像小狗、小猫、小兔、小猴,有的像亚腰葫芦、鸭梨,中间为空隙,里面有石粒,用手一摇,铮铮有声。传说这些有声的“金铃铛”就是天牛嘴里那颗掉在万丈深沟崖壁凸石上摔碎的金门铃。从此,“万丈深的铃铛沟”美名传扬,方圆几万丈深的“铃铛沟”确实是罕见的一大景观。


微信图片_20190702113139.png


清乾隆七年(1743年),《昌邑县志》已有记载:“铃铛沟,在青山之南,瀑水两岸间每出小圆石,中空,摇之有声。”铃铛沟东西长400余米,南北宽20多米,深达15米之多,高下隐显,昼夜川流不息,自东向西直泻潍河。“万丈高崖锁翠烟,半空垂下玉龙涎。天晴六月常飞雨,风静三更自奏弦。”这就是当时广泛流传赞美“铃铛沟”的诗句。


铃铛沟的爱情故事


清朝末年,山东某村的一位教书先生的儿子与隔壁一家财主的“千金”相爱,并私定终身。财主嫌贫爱富,拒绝男方求婚,而这对男女情爱甚笃,双双私奔。财主以无“媒灼之言、父母之命”之由一纸告到属地官府,审理此案的是一张姓知县,祖籍昌邑,有成全姻缘美意,于是判结:把男的发配到“飞鸟不过的黑松林”,女的发配到“万丈深的铃铛沟”,这一对情侣被押到两地时,方知“万丈深的铃铛沟”即在牛头埠南坎,“飞鸟不过的黑松林”即是牛头埠北侧的青山。此后,两人便在牛头埠下结为百年之好,安居乐业。正是:明白官巧断鸳鸯案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

八薛庄现在

文人在《石埠赋》中曾写道:“民谚云:先有柘桑树,后有石埠村。树龄纵古,不过千载。斯地渊源,何止于此?

现在的八薛庄青山碧水,四面贯通,地理位置优越,经济相对发达,人居环境较为优越,是潍河岸边的画里乡村。
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255.jpg


潍水田园综合体改造规划区内的原始村落,盘活大量闲置和不良资产,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和富裕。根据村庄特色,发展不同经营方式,房屋改造成民宿、酒吧、烧烤吧、咖啡吧等,打造风情无限的“酒吧街”、“烧烤街”、“咖啡街”等,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联合体,带动农民致富,实现资产性和经营性收入。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258.jpg

此外,潍水田园综合体将组织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,辐射带动周边区域,农民规模化种植特色农产品,实现一村一品的局面。带动支持农民成立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,让农民广泛参与充分享受到发展的红利,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,实现资本性、资产性、劳务性、经营性模式的转变。


八薛庄未来


在不久的将来,走在八薛庄的街道上,古朴的民俗文化与现代化的艺术气息交相辉映。这里聚集着一批传统的手工艺人,带着传统技艺的精髓在这里开枝散叶,也即将汇聚着一群热爱创作的青年们,陶器、油画、布艺、雕刻、泥雕、影像……在这个多元化的乡村里,寻求着别具一格的生活理想。

微信图片_20190702102304.jpg

潍水田园还将继续通过发展乡村体验店和品牌输出模式拓宽产业链,实现品牌延续,提高影响力,打造多元化的八薛庄组团,形成以皇姜小镇、潍水童乡等为主打的点、线、带、圈为一体的旅游休闲体系。

在八薛庄,一砖一瓦都有故事,一树一木总关乎情感,在这里,品味历史,读懂经典,感悟千年传说故事;在这里,享受当下,畅想未来,寻求不同凡响的生活理想。



时间\忘却了自己奔忙的身影

却陶醉于这处生活的花田

|中国风 | 江南情 | 醇田园  |邻里和 | 低密度 |

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  地址:山东 ·昌邑(潍河东畔)
整合推广:青岛美智   电话:400 0536 656  QQ:272241156

*免责声明: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,转载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部分信息源自互联网,无法核实真实出处,如涉及侵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,谢谢!

田园指南

2018-08-20
一带一谷 |齐鲁智农谷   
齐鲁智农谷积极探索互联网+现代农业,以智慧农业为主,加快农业物联网、大数据平台、云计算、区块链、农业电商、物流等技术在农业的生产、经营、管理和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,并以智慧农业建设为突破口,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道路。
详细内容>>
2017-11-27
两翼 | 潍水童乡   
潍水童乡以研学基地和农事田园为基础,发展农业旅游、农事体验、儿童研学、种植采摘等田园休闲产业,集中建设研学基地、军训基地、梦幻王国、艺术公园等项目,是青少年教育体验、家庭游玩观赏的一站式目的地。    在潍水童乡,追忆儿时记忆,体验农活,采摘蔬菜,喂养动物,真人CS......欢乐充实的乡村好时光,尽在潍水童乡。
详细内容>>
2017-11-27
两翼 | 皇姜小镇   
    源于史料记载清乾隆年间,昌邑生姜已作为贡品进贡给王公大臣,故得名“皇姜”。《论语》有言“姜,通神明,去污恶,故不撤”。在灿烂的姜花包围下,鲜摘现食;通过飞翔影院、VR体验、墙面投影等方式感受姜的虚拟世界;购买多元化的时尚单品、手办礼物。       皇姜小镇以文旅为中心,以姜文化为特色,围绕“艺术、生活、创新、休闲、养生
详细内容>>
2017-11-27
一带一谷 | 潍水滨河景观带   
依托旖旎秀丽的潍河风光,重点打造了“潍水滨河景观带”,规划建设星空营地、无边泳池、水上乐园、阳光沙滩、湿地公园、滨水广场等休闲娱乐项目,呈现“水清可浴、岸静可憩、街繁可商、景美可赏”的开放型滨水空间,精心营造一个集观光旅游、生态休闲、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带。从容不迫的日子,一切开始放缓节奏,将每一个春暖花开,秋色累累,揉进水波,任它静静地流淌。从此,眷恋这涓涓碧水闪烁着绿树楼影的波光。
详细内容>>
2017-11-27
六组团 | 现代农业组团   
现代农业组团包含循环农业、创意农业、农事体验、共享农业、智慧农业,颠覆传统种植、收割、销售的传统模式,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升级,推进农业"新六产"发展,塑造终端型、体验型、循环型、智慧型新农业新产业,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升级,创造新的齐鲁样板。     现代农业组团引进农业类高端科研人才,组建博士工作站,打造鱼菜共生系统和智慧农业互联网,形成科研交流中心、育苗育种实验基
详细内容>>
2017-11-27
六组团 | 加工物流组团   
以智慧物链信息产业港为龙头,建设以农产品加工(中草药粗加工、姜产业深加工等)、冷链、物流、科研、电商、金融等产业链相加、价值相乘、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模式,打造品牌化、流程化、快速化、一体化的加工物流综合模式。建成后,将辐射带动昌邑乃至潍坊的生姜加工和物流配送。
详细内容>>
2018-08-20
六组团 |大健康产业组团   
潍水田园大健康产业组团,谙合养生理论中关于人体医学的思想精髓,运用科技化、智能化的专业运作,发展以中医为基础的医疗、保健、养生为一体的健康产业,涵盖中草药、生物研发、国医堂保健、养生等项目,构筑健康绿洲,让健康的欢笑洒满潍水田园。
详细内容>>
分享到:

Copyright © 2017- 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    鲁ICP备17036976号

返回顶部